close
每次聚會,朋友常說:「妳當公務員,真好!!」
而往往在聽到我的答案後,總是一副不可置信再加上一張狐疑的臉。
可我是很認真的回應:「你真的想做這一份工作嗎?那要有心理準備。」
因為我不能勸人家不要來,畢竟人家有選擇權,所以只好說要有心理準備。

講到「心理準備」這四個字,我都可以猜到螢幕前正在看著的,你的表情。

仍是一臉的不可置信,八九不離十。

這麼多年來(其實算算剛滿七年,算是菜也不菜),工作量大增,人員卻不斷的縮減,抗壓力差的,大概得去精神科報到。舉個例,像黃阿姨,每天忙到七八點才下班,打電話追蹤預注資料,不時被民眾說是詐騙集團;每天工作到那麼晚回到家,老公還會說她事業做很大、薪水是有領比人家多嗎之類的;因為治安不好,半夜有狀況家人陪著一起去處理。固然她也已到退休的年紀,敬業態度猶然是十分的好!像人家講的:「當一天和尚,敲一天鐘。」

一般人的刻板印象是公務人員就是事少、錢多、離家近。但我只能說一句話:不在其中,不知其苦。一直以來,對於社會上的每一份工作,我都相信它有它的專業度及困難度在,但又有多少人能尊重人家職業的辛酸處?但平心而論,這種公共事務,所涉及層面甚大,深怕一個環節處理不好,影響的是廣大的群眾。以前在醫院當護士,在班內八小時把分配到的病人處理好,交給下一個當班的人,壓力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。現在,承接業務是24小時跟隨著你,壓力如影隨形。半夜出了狀況,接到通知不管再怎樣也要立即處理。唯一能放鬆的,就是真正只有出國去沒有電話可以連絡的時候。所以算一算,今年真正放鬆的就只有14天(包括出國那天都還是有壓力),講明一點,只要是活著並踏在台灣的土地上,再加上這工作就是沒辦法放輕鬆。

突然想到,現在的社會,光怪陸離的事情一大堆,亂象叢生。記得從法國回來時的隔天,打開電視時才知道那種對比是多麼的強烈,充斥著八卦聳動的話題。那一刻的感覺仍停留在我的腦海中。其實那一瞬間,我是極為失望的。很難言喻的,很複雜的感覺。原來我們都在慢性中毒!這種東西是會影響人心的......

我承認我離題了。

坦白講,最近在工作上有很多的不開心,再加上這工作的壓力是不斷持續的,讓我有一種很悶的不滿情緒,一直在累積中,不知何時是我的情緒飽和點。工作上龐大的業務同事分工固然很好,但若是幫了忙就變成幫忙處理者的責任,主辦人卻推得一乾二淨,任誰都會不爽。今天大家同樣的有業務在身,為何不能彼此體諒?我自認老闆交代的事,不曾怠慢過;分工的事,都是放下自己的工作先完成。但我卻感受到人家根本是"軟土深掘"!實在是很沒意思。其他的業務,能幫忙的盡我所能,但這並不代表沒有限度。主管若更沒辦法明察秋毫,那更是走到死胡同裡去。課室的人都很良善,除了會造謠的某些人外,厚道的人並不代表好欺負,只是不想講罷了!若在別的單位,早就槓起來了。不然換業務嘛!有人幫忙,又有主管相挺,何樂不為??至少不會憂鬱症。還心裡那麼悶!!

真想退休。反正我也沒有退休金,因為真不是人幹的苦差事!

想來的,記得要有「心理準備」。切記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herine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